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示范中心申报网站    实验教学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实验教学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情况

发布时间:2023-07-09 浏览次数:
 

一、育人理念及落实情况:

示范中心坚持“育人为本、创新引领、科教一体、产教融合”,通过推进实验教学改革和促进优质教学资源整合与共享,加强实践育人工作,提升我校大学生基础实验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以高水平实验教学支撑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

同时,中心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以学生为中心、能力为目标,于2022年8月申报市级生物医学创新创业实践基地获得成功。从而通过创新课程体系和建设创新创业平台,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具有基础医学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中心学生共获得创新创业奖项三百余项,发表文章一百余篇。

     

图1-4:创新创业奖证书及现场图




二、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情况:


一方面,中心开展课程体系改革和重新构建。遵循“两性一度”的基本原则,通过校企合作建设国家级、市级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并对接器官系统整合式课程,对实验项目进行重新安排、设计,对实验体系进行重新构建,倾力打造动物实验、微生物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无创人体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创新设计实验等“技能+探索+创新”三层次融合式创新人才培养实验课程体系。并深度融合两大要素“思政+创新创业”,实现医工、医理、医文交叉,大力推动新医科建设,实现立德树人。中心提升了综合性实验项目和创新创业实验项目数量占比;在各实验室成立导师团队,紧密结合实验课程体系,投入经费500余万元,打造“英耀计划”、“MTS计划”等大学生创新团队,开展第二课堂,开展科研创新,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

图5-7:“英耀计划”答辩现场

另一方面,中心自主开发创新实验项目来提高学生创新思维。通过学科整合,打造基础临床整合式未来医学青年创新团队,开展基于人工智能的虚拟病人实验项目和创新实验设计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国家级线上教学平台,协同线上智慧教学和线下操作提高学习效率,实现课程育人的目的。并在基础医学、中外合作办学等专业学生中开启了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探索、新实践。


图8:示范中心开设实验项目占比情况(2018-2022年)


表3 示范中心承办的学科竞赛活动(2018-2022年)


表4 示范中心支持的创新创业活动(2018-2022年)



表5 示范中心指导学生获得成果情况(2018-2022年)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