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图片新闻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图片新闻
 

人体显微实验室的综合实验

发布时间:2012-07-26 浏览次数:
 
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综合性实验是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开设综合性实验可以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对于深化实验教学内容体系的改革,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医学是科学与技术的完美结合,一名合格医生应该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同时具有较强的实验动手能力。医学也是一门实验性极强的科学,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教学在整个基础医学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人类疾病表现以系统为主,是反映整体性的个体内环境紊乱,不是单一学科疾病。过去,系统的知识被人为分成的诸多学科所分割。在实验教学内容方面,如果不能更快的与现代医学接轨,难以培养出高素质创新型的医学人才。随着生命科学的飞跃发展,现代医学实验已有了很大的变化,同时素质教育对人才培养要求的提高,通过学生参加综合的方式,可以使部分现代医学实验进入本科生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观念,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有利于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最终建立系统与系统之间的整体概念,掌握由正常细胞、组织到病理改变的一系列动态演变过程,连接细胞生物学-组织胚胎学-病理学-临床之间的纽带。
人体显微形态学综合实验的开展,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途径之一。有利改变高等教育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动手能力不强的现状,改变灌输式的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实践的能力,形成创新教育的氛围。综合实验模式对培养学生运用综合知识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和创新能力将起重要作用。参加综合性实验的学生应提前预习实验指导书及相关参考资料,熟练掌握实验所涉及的综合知识和技能。按指导书要求自主进行实验操作,观察实验现象,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分析和处理实验数据,得出实验结果.教师可做必要的启发和指导,提出相应的要求。除一般实验报告的基本内容外,重点突出对实验现象,问题和结果的分析,总结自己的收获,体会和建议。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