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图片新闻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图片新闻
 

创新实验研究:教学重点课题结题

发布时间:2012-07-26 浏览次数:
 
重点结题报告:医学综合实验及创新实验的组织和实施过程研究

课题来源:重庆市教委(编号:823113

研究期限:2008.9-2010.7

课题负责人:彭惠民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及意义:

医学是一门实验性极强的科学,医学实验教学在整个医学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传统医学实验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增加学生感性认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目标之一是:改造传统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技术方法,加强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建立新型的适应学生能力培养、鼓励探索的多元实验考核方法和实验教学模式,推进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研究性学习。

开展本科生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计划,旨在带动广大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得到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训练,改变目前高等教育培养过程中实践教学环节薄弱、动手能力不强的现状,改变灌输式的教学方法,推广研究性学习和个性化培养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逐渐掌握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提高其创新实践的能力,形成创新教育的氛围。

本科生创新性实验计划注重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实施过程,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在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方面的收获。学生个人或团队是实验项目的主体,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自主选题设计、自主组织实施、自主完成实验内容,独立撰写总结报告。

二、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目标:

研究内容:探索在本科生学生中,组织并开展创新实验的方法和形式。        1、规划并建设专门的学生创新实验平台。争取在实验管理中心和学校支持下,规划并建设专门的本科生创新实验室,拟建设专门的创新实验室两间(200平方米),争取可用于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全套实验设备。

2、通过组织七年制和五年制学生的专题讲座,宣传创新实验的意义和申报途径。3、在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中,安排时间开展学生创新实验设计,并在课堂演讲和评议学生设计实验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以此为基础,组织学生申报项目。

4、建立创新实验室管理的一整套规章制度,使创新实验有章可循。

5、探索创新实验管理方法,探索在医学领域开展创新性实验的规律,科学配置师资及实验技术力量和物质保证。建立创新实验室管理模式,实行创新实验过程化管理:制定流程,按章办事,狠抓落实。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痕迹化、细节化。促进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研究目标:我们将组织带领创新实验近12项,推动其他实验室开展学生创新实验30多项,发表3-4篇论文,获奖1-2项。探索医学综合实验和创新实验的组织和实施过程。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推动在重庆医科大学实验管理中心所属显微形态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化学及药学综合实验室、中医中药综合实验室,全面组织和实施本科生综合和创新性实验。完善基础医医学实验中心网站上创新实验的互动功能,学生可从网上申报课题,教师通过网站的BBS回答学生问题。

三、研究方法:

通过专题讲座宣传创新实验的意义和申报途径,并在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中,开展学生创新实验设计,并在课堂演讲和评议,以此为基础,组织学生申报项目。创新实验的精心组织和达到良好效果,创新能力是多种能力的综合,包括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动脑和动手的能力,并进而提出新观点,再通过实践去检验新观点。科学研究应该是探索未知,应将实验项目设计与最新科研成果相结合。创新性实验注重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由学生设计实验内容,相关专家及教师进行论证,对有创新性、可行性的项目,给予经费资助并配备相应指导教师。学生通过自主选择实验题目,设计实验方案、填写申请书、师生论证、实验实施、总结讨论、撰写论文等程序进行科研训练,培养、提高创新能力。

鼓励教师不断引进新技术、新成果和新方法。完善基础医医学实验中心网站上创新实验的互动功能,学生可从网上申报课题,教师通过网站的BBS回答学生问题。从网站上预习及下载部分实验内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视野、增强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建立多元化实验考核方法,引导学生由学习考试型向“学习、思考、创新型”转变。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探索精神和思维能力、体现“四性” 即自主性、开放性、实践性和创新性的实验教学体系。

四、研究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在广泛组织学生申报创新实验项目基础上,建立创新实验室开放制度,学生可在业余时间进行实验,充分利用现有条件,鼓励教师利用双休日和假期指导学生完成自行设计的实验项目。对于优秀的实验设计完成者,给予适当奖励,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给优秀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机会。

完善实验考核方式与手段,针对不同层次的实验,采取不同的考核方式,客观、准确、科学地评价学生成绩,引导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综合设计性实验的考核主要依据:选题的合理性和难度,设计方案的完整性、合理性、经济性,仿真优化的正确性,硬件制作、测试结果和设计报告;创新研究性实验的考核主要与课题、论文完成情况,答辩情况以及竞赛结果相结合。

五、研究结论与成果

推动在重庆医科大学实验管理中心所属实验室,全面组织和实施本科生综合和创新性实验。探索在医学领域开展综合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的规律,科学配置师资及实验技术力量和物质保证。建立新型实验室管理模式,实行实验教学过程化管理:制定流程,按章办事,狠抓落实。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痕迹化、细节化。对实验教学环节进行量化管理和目标考核。

创新实验的精心组织和达到良好效果,注重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培养。由学生设计实验内容,相关专家及教师进行论证,对有创新性、可行性的项目,给予经费资助并配备相应指导教师。学生通过自主选择实验题目,设计实验方案、填写申请书、师生论证、实验实施、总结讨论、撰写论文等程序进行科研训练,培养、提高创新能力。

建立多元化实验考核方法。将先进技术和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实验教学中,拟结合科研成果改进实验项目,设置供学生自主选择的实验项目,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

发表实验教学研究论文7篇。在实验课程中建成校级精品课程1门(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取得实验教学类教学成果奖1项。

  教学成果及教学改革论文

12010年重庆医科大学教学改革成果二等奖:“医学综合实验及创新实验的组织和实施过程研究”,获奖人:彭惠民、胡先明、杨致帮、郭风劲、丁嵩涛

22010年重庆医科大学精品课程:《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课程负责人:彭惠民

3、已开设以器官、系统为中心综合实验课程课程:《人体显微形态学综合实验》,每学期开设六个实验班。课程负责人:彭惠民

4、已开设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综合实验课程课程:《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技术》,每学期开设二个实验班。课程负责人:胡先明

5、彭惠民、胡先明,普通生物学课程中的兴趣学习方法探讨,医学教育探索,2009,(8):912-914.

6、彭惠民、胡先明,普通生物学课程中的兴趣学习方法探讨,医学教育探索,2009,(8):912-914.

7、彭惠民、胡先明、徐晨、陆杰、尹定洪,基础医学创新性实验的组织管理探讨,医学教育探索,2009,(12):1479-1481.

8、张政、彭惠民,科研思维培养在医学遗传学教学中的探讨,医学教育探索,2009,(8):932-934(指导研究生完成).

9、薛晓燕等,指导教师:彭惠民,胡先明,纳米TiO2浆料助剂致DNA损伤的研究,200911届大学生挑战杯重庆赛区特等奖.

102010年全国医学院校大学生创新实验设计大赛优秀奖,三等奖:王晓博(指导教师杨致帮)、优秀奖:夏耘秋(指导教师彭惠民)、唐雪(指导教师郭风劲)

11、刘强等,指导教师:彭惠民,胡先明,城市噪声对小鼠骨髓微核率的影响,《中国中医药咨讯》2010234):376-377..

12、彭惠民,胡先明,丁嵩涛.学生自选课题型基础医学创新实验的组织过程探讨,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1010月,1264-65

13、夏耘秋,张婷,李睿,等(指导教师彭惠民),高浓度纳米TiO2浆料助剂致DNA损伤机制和防护浅探,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104月,增刊:136

六、具体成果

1、在实验管理中心和学校支持下,规划本科生创新实验室,建设专门的创新实验室两间(200平方米),实验设备近60万元。

2、通过专题讲座宣传创新实验的意义和申报途径,并在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中,开展学生创新实验设计,并在课堂演讲和评议,以此为基础,组织学生申报项目。已有学生申报项目50余项,获准实验中心支持的项目近30项。我们带领的学生创新实验项目12项。

 3、探索创新实验管理方法,探索在医学领域开展创新性实验的规律,科学配置师资及实验技术力量和物质保证。建立创新实验室管理模式,实行创新实验过程化管理:制定流程,按章办事,狠抓落实。实现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痕迹化、细节化。促进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提高,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建立适应医学课程特点的新型基础医学教学实验室管理模式,以其集约高效、资源共享实现了实验室管理机制的优化。开发现代化网络自主学习平台,机能虚拟实验系统,仿真形态实验系统,网络化实践教学管理系统,建立实验过程化管理教学新模式。

七、质量与效果分析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基本的医学科研能力。参加创新实验的学生初步掌握实验设计原则、文献检索方法、课题答辩、数据分析、论文写作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增强学生学习效果,学生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发表实验教学研究论文58篇。在实验课程中建成精品课程12门。争取实验教学类教学成果奖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教育部验收,提供国内外同行参观考察。

八、进一步要研究的问题

注意在教学内容改革中将组织创新实验的经验和成果融入实验教学实践中,拟结合创新实验成果改进实验项目5项,在实验项目中设置10项供学生自主选择的实验项目,实施开放式实验教学。进一步开放实验室,开设虚拟教学实验。进一步提高本科生创新实验的质量,争取在2012年全国医学院校本科生创新实验大赛中取得比2010年更好的成绩。

九、经费开支情况:已使用经费1.2万元,用于开会、学习及学生创新实验竞赛。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