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图片新闻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图片新闻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的创新实验

发布时间:2012-07-26 浏览次数:
 
教育部在相关文件中明确要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应该改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探索新的实验教学模式、减少不必要的简单验证性、演示性、重复性实验;增加动手操作、创新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创新性实验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独立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性实验是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开展本科生创新性实验可以实现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对于深化实验教学内容体系的改革,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教学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创新性实验项目分为两种类型:
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型:根据实验室专兼职教师承担的科研课题,设计一定数量、具有创新意义的子课题作为实验项目库。由学生和教师双向选择,学生可选择项目库中的实验内容提出申报,指导教师也可主动选择优秀学生或对申请参与的学生提出意见。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填写《重庆医科大学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申请书》,内容包括研究项目、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研究周期、预期研究结果等。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可行、经费预算合理。由实验中心组织专家对申报的创新实验项目进行评审。评审通过的创新性实验项目,通过学生年级办公室向学生公布。
学生自选研究课题型:首先由课程负责人给本科生开设一个创新性实验的讲座,讲解科学研究的基本过程、什么是本科生创新性实验、开展创新性实验的意义、课题申报程序、怎样写合格的申请书、创新性实验过程的管理等内容,然后学生自由申报。学生通过查阅文献后,根据自已的兴趣自由申报本科生创新性实验项目。填写《重庆医科大学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申请书》,实验室对申请书进行了认真的审察,然后将初步意见反馈给学生,学生将设计方案制作成PowerPoint幻灯片,在实验中心组织的答辩会上进行开题报告。每位申请者要在15分钟内,讲清楚课题的意义和研究的内容,回答专家和其他同学的质疑。实验中心专家组根据学生申报课题的先进性、可行性选项课题支持。实验室委派的指导教师再次组织这些课题组的学生讨论座谈,指出每一份申请书中的问题和修改意见。在导师的指导下,学生查阅文献、选择实验方法、拟定技术路线、提出药品和实验动物的预算。中心批准适当的经费用于购买实验药品和动物,学生预约进入实验室工作。
指导教师负责全面指导学生创新实验过程,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设备仪器、药品及实验动物的保障,研究生则协助教师指导学生实验技能和实验结果分析和论文撰写。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型创新实验在教研室科研平台进行,服从科研平台的统一管理。学生自选研究课题型创新实验在学校实验中心的本科生创新实验室进行,按照重庆医科大学开放实验室管理条例进行管理。每个学生课题组选出组长一人,负责实验过程的安排,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工作。实验准备工作由学生在实验技术人员的协助下进行,如开药品和实验动物预算、药品领取、动物喂养和给药。实验中细胞培养和标本制备、显微镜下观察、数据分析则在研究生的协助下进行。
创新性实验前期管理的目标,首先是让学生自觉遵守学校和实验室规章制度,培养良好的实验室工作习惯,如仪器操作规范、药品使用规范、清洁卫生和安全规范。其次是学习掌握实验技能,使其能顺利开展工作。在实验的严格要求下,所有参加创新实验的学生均能做到规范化操作,在实验过程中逐步学习一些技能,使实验工作能稳步推进。
参加本科生创新性实验的学生要听从指导教师的安排,合理地安排课程学习和课外研究工作。如果学生在参加本科生创新性实验项目时间内出现考试课程不及格的情况,将终止其实验资格。实验室在创新性实验项目进行3个月后,对参加项目的全体同学进行中期检查。通过中期检查,项目如进展顺利并有明显成效,实验室继续提供开放实验条件,并从物资器材上全力支持。
按照重庆医科大学学生创新实验申请书中的时间安排,实验中心对到期的本科生创新性实验项目进行结题验收。学生应在到期前将经导师审阅后的实验过程原始数据、结题报告和论文等材料送交导师所在的实验室主任。实验过程原始数据应是实验过程中记录的真实过程和实验数据。论文格式必须附合“重庆医科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规范”规定要求。结题验收由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组成3~5人专家小组(不含指导教师)对学生所提交的论文进行15~20分钟的答辩。答辩小组根据论文质量、导师评价意见及学生答辩情况给出综合评定成绩,建议教务处将成绩载入学生个人成绩卡。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