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图片新闻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图片新闻
 

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探讨普通生物学课程中的兴趣学习方法

发布时间:2012-07-26 浏览次数: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医学七年制学生第一年应在综合性大学完成公共基础课和部分医学基础课程,如数学、物理学、化学及生物学的学习。第二年回到医科大学,继续接受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教育。但有的综合性大学没有生命科学院,未能开设生物学相关课程。从这类学校归来的七年制医学生,还要进行《普通生物学》课程的学习。该课程既要求学生熟悉生物学各分支学科基础知识,又要了解生命科学前沿研究动态,课程内容既庞杂,有些又比较前沿和深入,教学效果有待提高,教学方法期待改进。近三年来,我们在课堂讲授《普通生物学》各章节基础上,采用一种兴趣学习方法,即开展“后基因组时代生物医学展望演讲比赛”,取得良好效果。实验室近期对这种学习方法进行了讨论,肯定改革的方向,要求更加规范。
    在七年制《普通生物学》课程教学计划中,将兴趣教学方法的实践活动安排在学期末进行。当学期过半时,学生已经学习了一些生物学基本知识和生物医学进展后,教师在课堂上阐述本次兴趣教学活动的主题:后基因组时代生物医学展望演讲。明确教学目的要求:调动所有同学的学习热情,根据自已的兴趣,展开充分的想象,展望21世纪生物医学的大发展,从图书馆和互联网上广泛收集资料,自制PowerPoint幻灯片,课堂上演讲,同学们提问和讨论,老师点评、引导和归纳总结。使同学们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现代信息手段收集素材,通过演讲、交流和教师评讲,让全体同学更多地了解生物医学的发展方向和前景。
    2005、2006及2007级七年制各有160余位同学按自由选择方式分别组成40个文献调研小组(每4人一组),每个小组围绕“后基因时代生物医学展望”这个命题,按自已的兴趣构思展望的方向。然后分工查找资料,经讨论后确定题目,做一个课题文献调研准备。在这个过程中,各个小组认真准备,参与竞争,力争通过选拔进入演讲预选名单。内容上要求医学生从自已未来职业角度,根据自已的兴趣爱好,在人类基因组计划基本完成的前提下,对生物医学发展进行展望。展望的内容要基本合情合理,拟定的题目和提纲要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同学们的知识结构基本上能够理解,并适合在8~10分钟内演讲完成。题目和提纲通过电子邮件发给指导教师,教师审阅每个小组做出的提纲,选出符合上述要求的25~30份,点评后返回课题调研小组。接着这些小组再通过仔细分析资料,根据自己的提纲把完整的课件以PowerPoint幻灯片的形式做出来,再提供老师批阅。老师再次提出修改意见后,通过电子邮件返给同学们做最终的修改后定稿。这样,课题调研就算做出来了。经过精心准备后,每个小组委派一位同学,把这次兴趣教学实践成果进行大课堂演讲展示。每个小组都有8分钟的时间在全大班同学的前面,扮演一个老师的角色,用生动风趣的语言,精美的图画或动画,向大家展示他们的文献资料调研成果。每个小组的讲授完成之后,由同学提问交流,最后由老师精练地点评和补充同学的演讲内容,并指出后面演讲的同学需改进的方式等。整个活动由班长主持,学习委员掌握时间。对于同学们参与这次教学活动的考核,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主要依据选题的合理性和难度,展示方案的完整性、合理性、正确性,演讲的实际效果,由任课教师讨论,评出了约10个优秀及20个良好项目,在《普通生物学》的学期总成绩中加分。
    很多同学的多媒体幻灯片做得很好。有精美的图片、有出神入胜的动画、有简明扼要的文字,有想像、有分析、有推理,引导同学们在科学的星空中翱翔。
    例如:基因检测与疾病预防:先简介基因与疾病的关系,人类基因组计划对医学的影响,易感基因检测与疾病预防,基因检测引发的伦理问题,基因检测与疾病预防的前景展望。
    器官移植与基因工程展望:先列举几个利用基因工程技术使得人体器官可用动物生产的例子,引出基因工程时代的具体概念,阐述当今器官移植手术的弊端,说明优于当今手术方案的好处和面临的问题。
    这个杀手将不复存在――后基因时代的乳腺癌:先简介乳腺癌曾肆虐人类,再推出人类基因组计划实现后治疗进展和取得的成果,分析以前的技术瓶颈以及亟待解决的问题,提出医生和医学教育工作者神圣而光荣的使命。
    虚拟细胞:介绍虚拟细胞的概念,虚拟细胞的构建方式和应用前景,虚拟细胞的相关科学领域,研究虚拟细胞的意义,虚拟细胞是生命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
   基因工程技术与运动医学研究:介绍基因工程与运动医学,高水平运动员基因与蛋白质水平的标准,运动基因的选材,新兴的基因克隆策略与运动医学研究前景,基因工程的发展。
    课堂演讲教学活动最明显的效果就是激发了大家对《普通生物学》的学习兴趣。开始,围绕“后基因时代的生物医学”这个话题在搜集资料的时候,很多同学发现有关这个话题的研究内容太多了,很多课题都很有趣,同时很多同学都浏览了大量的资料后才确定自己的调研题目,在这一过程中了解了很多相关研究领域,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极大地丰富了大家的思维。
    其次是在调研成果演讲展示这一环节,也让很多同学得到了锻炼。因为自己要充当“老师”,为大家演讲,不得不事先熟悉自己所讲的内容,想好怎么在规定的时间内充分展示自已的成果。上台之后第一句话说什么,中途怎么衔接,更重要的是怎么克服自己的紧张情绪等等。这一演讲平台的确是让很多的同学得到了锻炼。就像一位同学,刚走上讲台,听到台下的同学为自己热烈地鼓掌后,激动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大家为我鼓掌的声音!”
   《普通生物学》是为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开设的一门基础课程。课程系统介绍了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现代生物学的研究进展及其与医学的关系。在54个学时中,要学习生命的特征和起源、生命的基本单位-细胞、生命的延续、生命的遗传变异、生命的个体发育、生命的多样性、生物的分类系统、生命的进化、生物与环境等经典生物学知识,还要学习疾病的生物学机制、人类基因组计划与基因组医学、克隆与医学、疾病分子诊断和基因治疗等现代生物学知识。对于医学生宏观地掌握系统的生物学知识,《普通生物学》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该门课程内容多,既有经典传统知识,又有生命科学的前沿研究介绍。学生对生物界的进化、生物多样性等章节学习过程感到枯燥,特别需要在学习当代生命科学进展时,引入一种生动活泼的形式。演讲比赛可以激发了大家对生物学的兴趣,通过对后基因组时代生物医学的展望,既了解了学科前沿、开阔了眼界,又锻炼了同学们查阅文献、分析综合知识、制作PowerPoint幻灯片,以及在公共场所演讲的能力。
    医学生进行后基因组时代生物医学展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分析判断的能力,演讲和听演讲的同学对于展望的内容可能并不能完全理解,但他们都产生了强烈的兴趣,都有对于医学科学前沿的向往,对自已将从事的崇高事业而自豪,都表示以后要参与到后基因组时代的生物医学研究之中去。他们的演讲内容体现出思维活跃,勇于探索的特点。这对于更加牢固树立医学专业思想,献身祖国的医学事业,终身为人类健康服务,具有良好的引导作用。
    学生强大的求知欲是需要老师合理引导的,最好的引导方式就是培养学生的兴趣,兴趣是使学生不断努力学习的主要动力。激发出学生对一门课程产生兴趣,学生自然会学得很好,教师也会教得轻松。因此,教师在教学时一定要注重学生兴趣的培养。兴趣可以激发学生的兴奋点,使学生在心理上获得自尊、自信和成功的体验,激发学生学习动机,进而使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教师可以按不同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精心安排,设置情景,把学生的兴趣迅速转移到学习上来,使学生产生高昂情绪和精神振奋的心理状态,情不自禁地进入到教学之中。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