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新闻通告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2021年度)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

202111-20211231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上,如何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开拓新局面、迈好第一步,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2021年,中心全体教职员工锐意改革谋发展,砥砺奋进谱新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方面,中心适应时代发展,高举创新大旗,开展创新课程体系改革,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另一方面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对14间教学实验室、1间准备室和1间动物实验室进行教学、科研设备升级,引进先进的人体、大体形态实验设备,使得实验室成为国内领先的机能学、大体形态学专业实验室。同时,中心大力开展内涵建设,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虚拟仿真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课程设计和建设;并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组织大型课程思政相关主题活动,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课程思政体系

在重庆医科大学各个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各位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务实担当,在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一、人才培养工作和成效

(一)人才培养基本情况。

1.大力开展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人才培养新基地

1)机能实验室建设

2021年暑假期间,机能实验室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投入500多万元,对4间实验室的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并且新建了2间人体实验室,同时对9间实验室进行了全面装修和升级。目前,机能实验室拥有1000㎡现代化教学区域,配备72套全新智能化、集成化生物信息采集系统,10套人体实验设备,达到承办全国实验教学技能大赛的标准。

2)大体形态学实验建设

学校投入800万元对大体形态学实验室通风设备整体改造,在学校各部门及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顺利进行并完成。实验室环境大改善,并已经成为全校乃至全国最先进的解剖实验室之一,为重医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2.建设新型四位一体创新课程体系,培养创新人才

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形成多类型、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是目前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体系重新构建中的重中之重。在2021年,机能实验室针对学科教育教学相关问题,在基础医学全专业学生中开启了人才培养工作的新探索、新实践

实验室开展课程体系改革和重新构建。遵循两性一度的基本原则,结合本实验室校企合作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基于 AR 技术的缺血性脑损伤电生理虚拟仿真电生理实验项目和重庆医科大学器官系统整合式课程,对人体机能实验课实验项目进行重新安排、设计,对实验体系进行重新构建,倾力打造动物实验、人体实验、虚拟仿真实验、创新设计实验融合式四位一体创新实验课程体系。并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实验、公益服务团队,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形成。因此,机能实验室建立了四位一体新型人体机能实验课程体系,并运用于教学实践,培养创新人才。

3.打造《断层与影像解剖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大体形态学实验室,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将《断层与影像解剖学》

建设成为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

4.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合格医生

1)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完善课程体系

在解剖实验教学中有机融合思政理念,将为以后医学思政课程的全面推进奠定良好的基础。实验室以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为前提,提升专业课教师的思政素养;固化一些解剖学相关的仪式(如解剖第一课,祭奠大体老师,清明系列活动,解剖绘图比赛等),培养学生懂得尊重生命,敬畏生命系列活动得到了人民网,央视,重庆日报,新浪网等十余家主流媒体报道。《系统解剖学》课程获得全国思政课程示范项目;获得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2)通过开展世界实验动物日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对生命的尊重

2021423日,为纪念实验动物为医学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机能实验室举办“2021年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暨征文活动优秀作品表彰大会。在活动中,教师代表表达了对实验动物的敬畏之情,分享了自己与实验动物的故事,并重点介绍了实验动物的伦理学相关知识和实验动物的福利。参会师生向实验动物纪念碑献上花篮,表达敬意。通过活动,教育同学们在平时的实验中,应该科学、人道地开展动物实验,规范和合理地使用实验动物。关爱动物,医者仁心,是当代医学生应该具备的思想品质,更是一份责任,一份担当。

3)开展公益活动,培养医者精神

通过走出自闭,拥抱阳光大型系列公益活动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

5.积极开展教材建设

目前机能实验室正在进行第三版《人体机能学》的教材编写,进入主编审稿阶段。同年,李英博作为副主编编写《人体机能学实验》(人民卫生出版社)和《整合应用生理学》(科学出版社)。

(二)人才培养成效评价等。

1.我校学生在中心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全国、重庆市、学校的各种实验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12021125日,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全国总决赛在西安圆满落幕。我校选派的6支代表队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金奖2项,铜奖4项,所有参赛项目全部获奖的优异成绩。我校6支代表队在中心等选派组成的专家指导团的带领下,精心准备、尽心演练、沉着答辩,在各阶段比赛中均展示出扎实的基础知识、优秀的科学素养、敏捷的思辨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的风采和育人成效,赢得大赛评委的一致好评。大赛各项工作得到学校教务处、缙云校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我校因赛事组织工作表现突出,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2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2021,创新创业类),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3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荣获重庆市特等奖3项,重庆市三等奖1项;

4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重庆市金奖1项,银奖1

5获得全国我与实验动物故事征文活动优秀作品奖2项。

2.学生科研能力增强

在导师的指导下,大学生创新实验开展良好,本科生发表SCI论文多篇,影响因子最高达到6.411

3.学生实验技能提升,当一名合格医生的意识增强

从同学们反馈回来的实验报告可以看出,本届学生对实验的态度认真,团队配合默契,并能够分析出实验的成败得失,为下次实验打好基础。

一位同学在实验报告中写到:我第一次如此真切地体会到医生的辛苦与不易,也意识到如果这几分钟就让我烦躁,那么以后一定不会成为一名好医生的……

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同学们心灵的触动,感受到他们想通过训练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迫切,感受到实验课程对他们的影响。

二、人才队伍建设

(一)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为加强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学校聘任基础医学院院长余华荣教授担任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中心现有专职人员233名,其中高级职称180人,博士生导师26具有博士学位者142名。中心拥有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优秀教师、名师、教育工作终身贡献奖、优秀教育工作者、首批百名学术学科领军人才1名;重庆市首批学术技术带头人6名,“322”人才工程库专家1名,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名,高校骨干教师10余名,重庆医科大学钱惪教学名师”3人,钱惪青年教学骨干”3人。2021年,中心引进师资23人。

(二)队伍建设的举措与取得的成绩等。

1.积极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全国相关的教学、科研研讨会,参加各类教师培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中心共参加市外培训100人次。

2.积极参加学校、中心组织的各项课程思政建设、创新课堂设计培训,全方位提升教学能力。

3.中心认真组织、积极参加全国教学竞赛,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在全国高等学校线上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创新设计大赛中,李英博、王岩、余丽娟、赵婷婷、吕明其团队获得一等奖;在全国青年教师机能学实验技能交流大赛中,余丽娟、赵婷婷获得一等奖;在全国高等学校医药类课程创新课堂教学微课设计大赛中,赵婷婷、李英博、余丽娟获得三等奖;在西部解剖学会混合式教学讲课比赛,卓飞获二等奖;在学校教学创新大赛中,卓飞一等奖,盛华均、余丽娟获得二等奖。

4.中心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强与附属医院临床科室的联系,共同组建3教学创新团队,获得学校批准。

5.队伍建设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心在推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制定了相关的文件,特别是对青年师资的培养中心启动了苗圃工程。本年度,由于疫情原因,仅有1名教师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出国进修。2020年,中心有4名教师晋升教授,1名教师晋升为研究员,14名教师晋升副教授,6名教师晋升为副研究员。学院支持1位教师出国进修培训,100余人次外出参加各种学术交流。

6.积极拓展海内外智力引进,并取得好成绩。中心今年成功引进

高彦飞、万雨顺、汪英颖、王溢、董志伟、贾云芳。

7.积极推动中心对外交流

今年,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靳津教授、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命组学研究所所长张令强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研究组长潘巍峻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张译月教授等专家到中心进行学术讲座和交流。

8.加强新进教师的教学能力培训

为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新进师资教书育人意识,帮助新进教师正确认识并迅速适应教师角色,掌握教学基本技能,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行为规范,2021114日,中心在北楼223会议室对2021年新进10名教师开展了教学规范化培训。

三、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

(一)教学改革立项、进展、完成等情况。

1.立项情况

中心鼓励教师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申报各级教改课题。本年度,获得国家级教改项目4市级教改项目2校级教改项目2项。2021年,中心教师公开发表教学论文14篇。

2.进展情况

机能实验室教学改革团队在项目的支持下,针对人体机能学科教育教学相关问题,实施三步走战略,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1)结合学校器官系统课程,建设了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

2)结合一流本科课程,打造了四位一体创新实验课程体系

在本课程体系中,同学们完成了动物实验培训,学习了动物伦理学相关知识;采用新型无线穿戴式人体设备开展了人体实验;运用 AR 技术开展了虚拟仿真实验;以导师制小组化学习为方法和原则,开设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设计的基本原则、常见动物行为学观测方法等崭新实验项目,导师和学生在现阶段以神经系统疾病为主要研究方向, 整合资源,重点攻关。

3)课内课外融合,开展公益,服务社会。

(二)科学研究等情况。

中心教师积极申报各级科研课题,2021年获得国家级项目12项、省部级18项、厅局级12项,总经费728.7万元,较去年相比增长明显。

本学年度共发表科研论文135篇,其中SCI论文122篇,SCI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都得以大幅度提升。

四、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

(一)信息化资源、平台建设,人员信息化能力提升等情况。

目前,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成为常规教学手段。机能实验室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在超星和中国慕课大学平台建立了人体机能学网络课程。为丰富网上课程内容,实验室启动了实验微课的建设工作。力争为同学们呈现一门好的实验网络课程。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积极参与信息化资源建设,参与平台建设和人员信息化能力提升。实验室购买摄像头、配置了五台联机示教显微镜进行图片摄取、视屏拍摄,建立网络课程,针对疫情无法返校的同学和海外学生进行网上授课、视频直播、网络辅导和在线考试。

(二)开放运行、安全运行等情况。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所属实验室全部面向本科生开放。2021年,中心共向本科生课外开放40000余学时数。

同时,中心也十分注重运行安全,在实验室开放管理暂行办法中明确了安全管理办法。中心从实验室安全须知、实验过程中的安全须知、应急事故处理、卫生管理等4个方面对学生开展培训和管理。在实验室走廊设置大屏幕,滚动播出安全相关培训视频,供同学们学习。中心实行安全巡视制度,实验室要求安全员、技术负责人、实验室主任每天进行安全巡视。发现隐患及时处理,杜绝事故发生。每逢周末和假节日前,技术负责人和实验室主任必须进行每间房间巡查,重点查水、电、门、窗安全。2021年,全年未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三)对外交流合作、发挥示范引领、支持中西部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等情况。

1.参与组织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分区赛

20211023-24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本科院校赛道分区赛在重庆医科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举办分区赛,包括西部赛区、中南部赛区、东部赛区、北部赛区和法医组,分创新研究和实验设计两部分。来自全国各地180所高校的大学生参加分区赛,868件参赛作品进行线上答辩+线下评审。国内100余所高校的130多位领导、评审专家、监督委员和观摩嘉宾出席了论坛分区赛。

2.积极和其他院校展开交流,共同探讨实验教学改革,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全国教学大会发言2人次(李英博,2021华西机能实验教学骨干教师培训班,脑梗及中枢神经系统异常放电疾病;李英博,2021年全国机能实验教学研讨会,基于国家级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的四位一体人体机能学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

3.支持中西部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和实验室建设

2021825日,云南大学召开网络论证会,讨论云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机能实验室建设方案。李英博作为评审专家参会,并积极为实验室建设献计献策。

机能实验室和陆军军医大学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贵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团队展开合作,共同推进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应用和创新实验项目建设。

4.发挥实验室示范作用

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率先在我校建立生物安全二级防护学生实验室(BSL-2),最大程度降低病原微生物感染风险。已有新乡医学院、重庆大学医学院、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多个兄弟院校来校参观,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五、示范中心大事记

(一)有关媒体对示范中心的重要评价,附相应文字和图片资料。

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医学组官方网站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本科院校赛道分区赛给予高度评价。

(二)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视察示范中心的图片及说明等。

517日上午,教育部以线上+线下会议形式召开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议,我校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出席会议,资产管理处、科研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各二级学院及附属医院的100余人在学校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和各实验平台会议室参加会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主持会议。

会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介绍了十三五期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总体情况,全面回顾了6年来教育部开展高

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有关工作情况,并就2021年度安全工作作了部署安排,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工作落实,持之以恒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三)其它对示范中心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活动等。

1.为推进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建设,总结教学改革实践取得的成绩,探讨实验教学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现状,1126日下午,学校在袁家岗校区第二教学楼316会议室组织举行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发展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徐晨主持。

对于现阶段运行中发现的问题,实验教学管理中心要结合教育部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要求,客观分析、积极落实解决问题,秉持实践育人的初心,做好中心建设与运行各项工作。一是理顺管理体系,明确实验管理中心职责和职能,统筹与协调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发展,使我校实验教学质量更加符合一流医科大学建设标准。二是积极探索专业实验室建立的机制,加强中心与学院的有机结合。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建好基础性的、面向全校的实验教学平台;学院从专业建设层次着手,开展专业实验室建设,双方形成合力,推动我校实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三是通过定期召开实验教学管理工作联席会,集思广益,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彰显特色,提升专业的核心竞争力,统筹规划,共建共享带动全校实验教学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2.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市教委关于做好当前消防安全和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部署,以及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和相关通知要求,1129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缙云校区管委会主任杨燕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袁军分别带队到缙云校区和袁家岗校区实验室和易燃易爆等场所进行专项安全检查。

安全是学校发展的前提。实验室安全关涉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是学校安全生产的生命线。学校希望通过这次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增强实验室安全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持续维护校园的平安和谐稳定。

六、示范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实验室人员引进不足

目前中心实验室实验技术岗位人员紧缺,由于政策原因,引进新的工作人员较为困难。导致实验教学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整体年龄偏大,未形成合理的梯队。

(二)实验教学条件有待进一步改善

1.教学实验室面积总量稍显不足,部分预计将要新开的课程和实验项目由于场地原因受到较大限制。实验准备室布局紧张,影响了实验技术准备工作的规范开展。

2.部分实验室仪器设备稍显陈旧,亟待更换。部分专业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台套数偏少或更新率偏低,尚不能完全满足学生单人单组、独立试验的需求。

(三)需进一步推动实验课程改革,创建新的试验体系

在目前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形势下,实验课程的整体体系建设、实验项目的更新、创新实验项目的开设略显不足。

(四)需进一步调动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

推行教师、学生对技术人员的评价制度,以及评价关联超额绩效分配制度;推行超额工作额外奖金制度,提高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七、所在学校与学校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

今年,重庆市和重庆医科大学都在经费上对中心给予了大力的支持。重庆医科大学今年给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投入2500万元,加强中心的建设和仪器设备的更新。2022年预计会投入1000万元左右的经费支持机能实验教学中心的部分实验室建设。

八、下一年发展思路

2022年,即将迎来国家教育部对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评估,这既是对五年来我们工作成效的一个检验,也是向主管部门、各兄弟院校展示我们五年建设成效的一个契机。为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课程体系建设和进一步夯实、提档升级基础设施建设,从而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教育部的检查,中心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针对上述问题,加强改进。

针对实验教学师资队伍建设,制定改进措施:一是制定实验教学队伍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地设置实验教学和管理岗位,结合实际岗位需求充实实验技术人员队伍;二是依托实验教学平台和学科科研平台,加大高水平实验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鼓励实验技术人员参与科研;三是完善教师绩效考核办法,鼓励专任教师兼任实验技术工作。

针对实验教学条件,制定改进措施:一是努力争取资源,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支持教学基础设施建设,调整教学实验室整体布局。力争启动大体形态学实验室二期建设,机能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及免疫实验室整体升级建设。二是加快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努力使实验室和实验设备利用率更高、设备完好率更高、共享更充分,为实验教学提供更有利的保障。

针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资源,制定改进措施:一是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为契机,发动院系和教师积极参与此项工作。从学校层面逐步解决与合作公司的开发的困难。二是改革实验课程评价体系和考核方式,提高网上学习在形成性评价中的比重;部分条件成熟的学科,逐步采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与实际操作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生的实验操作考试,促使学生有效利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

(二)进一步加强与各医学院校的交流、合作

实验中心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中心希望进一步和兄弟院校在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虚拟实验创新思路、实验室规范化、示范化发展、学生创新实验、管理经验等多方面展开交流、合作、学习、讨论。

(三)积极筹备全国基础医学实验技能大赛等全国性会议及大赛

举办大型的学术会议和相关竞赛是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中心增加对外交流,增强对外辐射,进一步加强中心示范作用的举措。

将通过上述工作,使中心一方面有更加优良的实验环境,从而提升教师、学生的实验条件,力争在基础医学学科领域达到国家领先水平;另一方面有高质量的课程,有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有先进而稳定的科研方向,得以培养更为优秀的医学生。通过多项措施,多项建设,以优秀的教学质量、前沿的科学研究,迎接全国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检查工作。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