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新闻通告
 

基础医学院开展2023年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24 浏览次数:
 

为纪念实验动物为人类健康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和牺牲,提倡尊重和善待实验动物,倡导科学、人道开展动物实验,提高广大师生尊重与保护实验动物的意识,2023421日中午1230,在缙云校区求实楼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开展了2023年世界实验动物日纪念活动暨“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征文活动颁奖仪式。此次活动由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和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合主办,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赵海钧主任、校团委黄小洁、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全体教师、生理学教研室部分老师、征文比赛参赛学生代表及2022级基础医学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老师们为“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征文活动评选出的一批立意新颖、体裁多样、内容丰富的漫画和诗歌作品进行了颁奖,并精选出5篇优秀作品,代表学校参加中国病理生理学会机能实验教学工作委员举办的“我与实验动物的故事”征文活动。

随后,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吕明其老师为老师给同学们介绍实验动物定义和概况,重点讲述实验动物伦理学相关知识和实验动物福利,如何用实际行动践行实验动物的“3Rs”原则,宣讲了实验动物相关法律法规。

活动中,李英博介绍五年多来人体机能学实验室开展实验动物伦理学课程思政育人各项工作的经验和成果,着重强调了将“关爱动物,医者仁心”的理念融入实验教学及改革的重要意义;征文活动的一等奖获得者,来自临床医学专业的汪柯彤同学和指导老师赵婷婷,共同为参会师生倾情演绎了配乐诗朗诵--“无言英雄”;赵海均主任和黄小洁老师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在平时的实验中,规范和合理地使用实验动物,以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投入科学研究,“师生携手共创建,动物伦理树心中”。

最后,全体参会师生向实验动物纪念碑献花,寄托哀思。李英博主任在活动总结时充分肯定了实验动物伦理学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希望师生们都能真正感知实验动物对医学科学的无私奉献,并鼓励同学们将尊重、感恩和奉献的精神发扬到今后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征文活动,同时为关爱实验动物做出更大的努力。

另悉,人体机能实验室已连续五年开展世界实验动物纪念日主题活动,在全国率先拍摄动物伦理公益微课视频,并在微信公众号率先开设课程思政专栏,注重课程思政的课堂内外结合,积极开展课后实践活动,培养了二十余支本科生关爱自闭症公益、科研团队,努力将“崇尚科学,关爱动物,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深深融入每一位医学生的血脉,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

2023421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