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新闻通告
 

第一届“鉴生命之美”解剖绘图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

发布时间:2018-10-05 浏览次数:
 

为了促进医学生专业学习,培养大学生医学职业道德和医学人文精神,9月28日下午2:00, 在缙云校区A1-2214教室举行了重庆医科大学第一届“鉴生命之美”解剖绘图大赛颁奖仪式暨第二届解剖绘图大赛启动仪式。学生处、校团委、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中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等部门领导,解剖教研室全体老师和全校各专业20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解剖教研室主任冉建华就第一届解剖绘图大赛开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她分享了在学校首届解剖绘图大赛活动中,广大师生充分利用课堂教学和课余活动,广泛宣传,积极参与,6件作品从来自全国179所高校,近千幅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积极全国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一名、优胜奖两名的好成绩。此项活动既培养同学们对人体形态结构和生命形态美学的探索和体验,加深了大家对医学基础知识和生命形态的认知,又进一步坚定了对科学精神和生命意义的探寻和追求。

会上,与会嘉宾向全体获奖同学颁发了获奖证书、奖杯和奖金。2017级中西医的廖婧同学代表获奖者感言到:医学绘画,不仅限于绘画这种表现形式,它最大意义是拆解医学的复杂性与专业性,人文携手科学,将艺术与医学结合,以独具美感的笔触拆解人体结构组织、表现复杂的手术或药物反应过程、描绘病理特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大体老师的尊敬和对医学的敬畏。

最后,解剖教研室主任盛华均代表解剖学绘图大赛组委会,向各院系老师和学生代表介绍了第二届大赛的安排情况。他讲到:解剖学绘图大赛是依托“医学生第一堂解剖课”和“清明祭拜”等综合素质拓展平台打造的又一个校级精品活动,其主题是“为仰生命之重,展医学之美,强专业之能”,旨在弘扬医学人文精神,推动医学科普与人文艺术的融合,探索生命科学与绘画艺术的结合,促进解剖学“课堂思政”与医学生综合素质拓展的结合。目前我校大体形态学实验室的教学条件大为改善,拥有八间数字化解剖互动实验室,并获得了中国解剖学会的授牌。希望大家充分珍惜和利用好拥有的优良的学习条件,进一步促进第一课堂的专业学习与第二课堂的医学职业道德教育有机结合,积极探索“课程思政”的有效途径,为培养合格医学生作出最大努力。

同学们纷纷表示:为把自己培养成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合格建设和接班人,一定会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不断拼搏,追求卓越,绝不辜负学校的要求和期望。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