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
 

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建设与发展、实验教学及实验室管理中坚持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主线,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形成了以下特色:

一、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彻底

我国传统的医学实验教学管理模式是教研室带实验室,学科之间相互孤立,不利于资源统一管理、统一支配、集约共享。重庆医科大学实验教学改革是至上而下、系统全面地开展的。目前,重庆医科大学实验教学工作除学校教务处、设备处、人事处相关职能部门的宏观指导与管理外,全校的实验教学任务由实验教学管理中心承担,从而真正实现了所有实验中心和相关实验室设备资源、人员队伍由实验教学管理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调配、集约共享的目标。其中,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分属重庆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管理中心,同时在教学上与基础医学院保持密切的协作,从而使得中心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充分保障了实验教学以及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在人员队伍建设上,注重打造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破除实验辅助人员的一系列限制,大力健全实验教学师资队伍的各项管理和培训考核制度,从而使这支队伍能够在实验教学这个舞台上充分发挥其长处。实验中心在人员管理、实验室安排使用、仪器设备管理、低值易耗品领用管理方面均与其他分中心一样实行集中管理、共享使用,使中心在运行上真正实现了集约化和节约化的管理理念。

二、构建了新颖两大模块,五大平台的基础医学实验课程体系

中心建立了人体结构和功能和现代医学与生命科学技术两大实验教学模块,所有实验课程在中心下设的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人体机能学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等五大实验平台进行。在实验教学体系上紧密围绕人体结构和功能这个中心,紧密结合正常和异常、结构和功能等方面,从细胞、组织和器官系统三个层面开展基础医学实验课教学,然后结合现代医学与生命科学技术课程的学习,较全面地掌握基础医学相关实验技能。实验中心开设的实验项目145个,包含基本知识和基本验证型实验和综合设计型实验。同时,根据学生专业不同,还开设了与所学专业相适应的课内实验项目,是不同专业的学生早期接触专业相关的医学实验内容。与此同时,中心教师积极开展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了丰富的开放性创新型实验供学有余力的学生课余时间选择,使医学生更加深入地接触到现代医学前沿的一些技术,积极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和数学建模比赛,获得多项荣誉。学生个人或团队撰写调研报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发挥的作用。

三、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实验教学改革成果辐射面广

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通过牵头组织全国26所高校的专家参加的高等医学院校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系列教材编写会,以及举办西部地区高等医学院校基础医学教学改革研讨会等形式,将中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和课程体系与全国几十所医学院校的专家们进行深入研讨,出版的系列教材被全国多所兄弟院校使用,起到良好的辐射作用。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