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通告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新闻通告
 

​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两门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24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精神和有关通知要求,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部属高等学校申报推荐,并经专家评议与公示,认定5118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含1559门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特别是在应对新冠肺炎期间实施的大规模在线教学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的原2017年、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其中,线上一流课程1875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728门,线下一流课程1463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868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84门。

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虚拟仿真课程--基于AR技术的缺血性脑损伤电生理虚拟仿真教学项目,获批首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本课程建设团队(李英博,王岩,余丽娟,赵婷婷,吕明其),开拓创新、勤奋进取,历时一年,通过校企合作,结合本校器官系统整合式课程的开设特点,为同学们量身打造虚拟仿真“金课”。在建设过程中,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医学虚拟仿真实验设计网络大赛一等奖,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医药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品大赛一等奖,并被授予联席会基础医学组“虚拟仿真金课”,获得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学创新奖,获得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一项。力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和训练,使学生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对临床问题抱有好奇心。培养学生动手操作、数据分析、科研认知、探索创新、问题发现和解决的能力,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提升,进一步推进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医学技术之间的结合。本课程目前在iLAB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面向全国开放共享。

 

 

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解剖学教研室《系统解剖学》获批首批一流线下课程。本课程的特色主要体现在:构建了“理论与实践并重,医学与人文融合、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优质线下课程。医学是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对于初学者尤其需要有经验的教师教授正确的学习方法和基本的操作技能引导入门;同时,复杂微细的人体结构使得解剖学难以通过图片和视频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变异无处不在使得高年资医生尚需“回炉学习”,因此本课程着力于线下课程的建设,加强师生的交流;同时配套网络课程进行补充,将多种教学资源融为一体。

教学改革创新点主要体现在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两方面。重构课程内容,保留少量基本理论课程,强化实践内容的教学;同时将人文素养和课程思政教育引入课程教学,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医学职业道德教育;并且在教材的编写中引入本课程组的科研成果,加强对学科发展动态的介绍以及解剖学与其它学科交叉的内容介绍,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鼓励学生不唯书、大胆质疑、小心求证。创新教学方法主要体现在实验课程教学中,坚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辅助教学”的形式,采用讨论式教学、自行设计实验和创新性实验等多种创新教学方法,着重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开展科学研究并取得丰硕的成果。


 

 

 

未来学院和中心将继续按照教育部提出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标准注重一流本科课程继续建设与应用,以“学习革命”推动“质量革命”向纵深发展。积极推动广大教师和学生投身新时代教与学变革实践,真正做到“建课程,用课程”,真正提升教学质量!

基础医学实验中心

2020年12月6日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