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验教学    实验室介绍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实验室介绍
 

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7-12 浏览次数:
 

大体形态学实验室是由1956年成立的原重庆医学院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发展而来,当时工作人员大都来自原上海第一医学院(现复旦大学医学院),目前是一个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遗体接收等于一身的教学机构。

本实验室为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国家最早批准(1981)的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11年获得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博士学位授权。现有在编教25人,实验技术人员5人,其中教授9人博士生导师5人、副教授10人硕士生导师13人、讲师2人、助教2人博士学位获得20人,海外访学教师12人。拥有重庆市科学传播专家2人,校级钱惪名师1人,钱惪骨干教师3人;已培养博士生40余人、硕士生150余人。在读博、硕士研究生40余人。近年来获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发表SCI论文数百篇;获国家级课程及国家级教学团队个1项,重庆市级课程7门;主持教改课题数十项,发表教改论文数十篇。

实验室配备

现有17间实验室,4间准备室。一楼8间实验室已改造完成;二楼9间实验室将于2022年内改造完毕,均升级为空气净化良好、数字化、智慧化的国际先进实验室,吸引大量院校前来学习参观。

改造前:



改造后:

实验室技术团队


实验室主要由教学和遗体接收团队组成,现有专职实验师6人。承担以器官为中心系统课程和人体概述的解剖学部分课程,以及人体、局部、口腔、断层、麻醉等13门解剖学课程。年实验教学任务45余万人学时,制作标本100余件,接收遗体250余例。

实验室传承精神

传承精神—第一批西迁解剖实验员张宝庆之女,张沪琴(现重医大体实验室实验师)讲解西迁时父亲的故事。

遗体接收

1980年至今,我校多维度提升遗体捐献工作成效,使得遗体捐献工作在国内医学院校中位于前列。现登记捐献志愿者上万例,实现捐献超过2000例,年接收例数逐步增长,近年来年捐献可达300例,吸引了十余所兄弟院校前来参观学习;并通过生命博物馆这一科普教育基地,接待社会群众达5000余人次,实现良好的社会效益。


注重人文素质维度的宣传推广





注重在职业教育中宣传推广



注重科普


注重实践活动宣传推广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