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新闻通告
 
·
学校顺利完成国家级、...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17-11-07 浏览次数:
 


    重庆医科大学原名重庆医学院,由原上海第一医学院于1956年分迁来渝组建而成。建校以来,学校秉承严谨、求实、勤奋、进取的校训,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建设。经过52年的发展,基础医学实验教学内容和手段不断创新,并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改革成果,实验室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和壮大。

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相关学科、教研室。现有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基础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基础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基础医学为重庆市第一批一流学科;基础医学和生物学为重庆市市级重点学科;组织胚胎学、病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临床生物化学等5门重庆市精品课程进行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

中心发展经历了以下三个阶段:

1997年~2003年为改革起步阶段:1997年基础医学院将生理学、病理生理学和药理学三个教学实验室进行合并,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有机整合,并建立了机能学实验室1999年发展为机能学实验中心2000年学院下设的人体解剖学实验室机能学实验室普通生物学实验室组织胚胎学实验室病理学实验室医用物理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医用化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实验室全部通过重庆市高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评估,授予重庆市高校实验教学合格实验室。2001年《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室建设》项目获重庆市人民政府教学改革一等奖,2003年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

2004-2006年为稳步发展阶段: 2004年我校开始从实验教学体系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改革,打破传统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模式,注重整合、共享、独立设置实验课程。其间,将普通生物学实验室组织胚胎学实验室病理学实验室进行整合成立了形态学实验教学中心生物化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合并建立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20044月,基础医学院将以上实验室和原有的机能学实验室人体解剖学实验室微生物与免疫学实验室进一步整合,正式成立由基础医学院直属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独立于各教研室进行实验课教学。该项目获得中央与地方共建高等学校专项基金、重庆市财政部门的资金以及重庆医科大学配套资金支持,购置了先进教学仪器设备,改造了实验室环境,建成了面向全校各层次医学生的现代化实验教学中心。2006年评为重庆医科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7年至今为快速发展阶段: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建设过程中,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实验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成立了独立于教务处、设备处的实验教学管理中心,下设校院二级管理的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中医药学实验教学中心临床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数字语言实验教学中心5大实验教学中心。按照国内一流医科大学的标准对教学实验室进行全新设计施工,并将实验教学全部按照独立教学体系进行建设。学校提出大基础医学概念,将全校各院系与基础医学相关的实验室和实验项目充分整合,重点建设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体系改革的基础上,将原中心各实验室更名为人体大体形态学实验室人体显微形态学实验室人体机能学实验室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室5个实验室。各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物资和人员实行统一管理,资源共享。2008年,我校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重庆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同年获得国家级基础医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高函[2009]5。目前,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了全校承担了全校40余个专业(或专业方向)本科生、留学生和研究生的公共基础与医学基础教学任务,开设理论课程80余门,实验课程300余门。教学工作量占全校教学计划的35%

实验中心高度重视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的开展,强调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实践动手能力。近年来,由中心教师课余时间指导120余名本科生,学生个人或团队多次参加国家大学生挑战杯国家级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等,获得一、二、三等奖多项,学生个人或团队撰写调研报告,发表研究论文多篇,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了实验教学中心发挥地作用。





 

 

版权所有:重庆医科大学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电话:023-65712090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虎溪杰青大道 邮编:401331   》》旧主页